赫拉巴爾 (Bohumil Hrabal)
 
三十五年了,我置身在廢紙堆中,這是我的love story 。
三十五年我用壓力機處理廢紙和書籍,三十五年中,我的身上蹭滿文字,儼然成了一本百科辭典…

     受到這本書的吸引是由於它的封面,畫面中幽暗、冷調的氛圍,帶著疏離與孤獨,劃破畫面的是一道斜斜的暈黃色光芒,不絢爛、不閃亮,卻是溫暖的。
      彷彿在天道不仁慈的世道中,仍有如這道微微光暈般的希望存在著。
 
    
     在看完這本書後,老實說:有那麼一點深,也不是完全看不懂,有些意境及想法是目前的我還無法體會的。赫拉巴爾大都描寫普通、平凡、沒沒無聞的小人物。
 
     透過他的筆下,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對這些人寄予同情與愛憐,以文字發掘他們心靈深處的美,在平凡而奇特的人物形象裡,我卻感到一股悲傷卻無奈的氣味。
     一個在廢紙收購站工作三十五年的打包工—漢嘉,他把珍貴的書從廢紙堆挑出來,藏在家裡、藏在腦裡,啃噬著書本裡的思想和詞句,從一無所知的青年變成滿腹詩書的老人。
 
     他打開他珍愛的書籍,翻到最動人的一段,放在層層疊疊的廢紙中間,打成一個包,外頭再裹上一幅複製名畫,這一切彷彿進行神聖的儀式般的莊嚴。

 
    
儘管身處在陰暗潮溼、老鼠橫行的地下室,卻是他幸福的天堂。
      在漢嘉的身上,感覺每一本書都存在著一個靈魂,一種獨特的個性。
 
     當他來觀摩最新的巨型壓力機時,不得不面對他所從事且摯愛的行業已經進入全新世元,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致命打擊。小廢紙收購站的微小歡樂莫過於可以從中無意獲得學識,他閱讀在廢紙中發現的珍貴書籍,並感到幸福。
   
     而在新時代裡,新工人以新的勞動方式幹活,機械式操作著廢紙打包,對於書本的靈魂他們一無所知,新工人若無其事的幹著活兒,繼續把書本的封皮撕去,扯下書背,把驚恐萬分、嚇得毛髮倒豎的書頁扔倒移動著的傳送帶上,他們對此無動於衷,這樣的一本書可能意味著什麼,對此他們沒有親身感受,失去〝人性〞的工作。
     這一段描述,勾起了我曾經對我的書背叛的回憶,我很喜歡看書更喜歡買書,最得意的莫過於整牆的書籍及漫畫,但因居無定所及搬家的痛苦,書籍的搬運變成我沈重的壓力,使我不得不狠心的拋棄他們。
 
     在丟棄他們的那一刻,我的內心卻是感到無比的輕鬆,但是看見他們在雨中淋溼而對我發出求救聲時,我狼狽的逃開了,從此將他們埋葬在我內心深處。或許我也跟漢嘉一樣吧!默默的在等待書籍回擊給我們的報應。
    
     很喜歡書裡的一段話:
     我有幸孤身獨處,雖然我從來不孤獨,我只是獨自一個人而已,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因為我有點狂妄,我是無限和永恆的狂妄份子,而無限和永恆也許就是喜歡我這樣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