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紀事

作者︰雷.布萊伯利 Ray Bradbory, 林翰昌 (譯者), 王瓊瑤 (封面設計)
| 平裝 | 9573322595 |

     目前看過雷‧布萊柏利所寫的兩本書,第一本是〝華氏451度〞,另一本就是〝火星紀事〞。我喜歡〝火星紀事〞勝過〝華氏451度〞,其原因是它讓我感觸很深。

     我們都知道地球的環境被人類們糟蹋的差不多了,所以科學家們致力於想在外太空發現另一顆適合居住的環境,可是我有時候覺得,如果人類遭大自然反噬或哪一天真的世界末日了,這完全都是咎由自取,只是可憐了那些陪葬的動植物們。

     在〝火星紀事〞中,雷‧布萊柏利對於人類強大的掠奪、侵略性寫的十分透徹,而且極具諷刺,如第103頁中:

〝「我們不會毀滅火星的。」艦長說「它太大了,而且也太美了。」
  「你認為不會?我們地球人有種專長,就是把又大又美的東西破壞掉。」〞

      看到這段文字時,我笑了出來,但不是那種為之愉悅的笑,而是一種由內心酸出來而無奈的笑,接下來則是一股鼻酸,而且面對雷‧布萊柏利的〝指控〞,甚至感到有些狼狽,因為這種破壞,我絕對不敢說自己沒參與一份。


原文
頁碼:121 

 

 

 

〝「我又能怎麼樣?跟你逞口舌之快嗎?整件事其實很簡單,不過就是我隻身一人對抗整個心術不正、貪得無饜、令人作嘔的地球體制罷了。他們將會把骯髒邪惡的原子彈送來這哩,大打一仗。只為了要爭奪幾個基地。他們毀掉一個行星還不夠,難道還要毀滅第二顆,把人家賴以維生的家當全部給廢了,這樣才甘心嗎?」〞

註記

 

原文
頁碼:124

〝「...火星人也曾經變的太文明,而失去了動物的本質。但他們了解到,如果要繼續生存下去,就必須從此放棄去追尋『為何而活』。生命本身就是最好的解答。生命就是要創造更多繼起的生命, 並且儘可能過著舒適、安樂的日子。火星人知道他們在戰爭或是絕望的極點,會問起『幹麻要活著?』這種問題,卻得不到任何 答案。不過一旦文明發展的腳步穩定了、平息了,戰爭也畫下休止符 ;從新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就毫無意義,因為生命已經變得美好,再也不需要爭論些什麼。」〞

註記


原文
頁碼:128

〝「我真的很討厭耍心機,」艦長心裡頭這麼想著。「尤其當你並不覺得自己心機很重,而且也實在不想搞什麼陰謀詭計的時候,像是躡手躡腳跑來跑去,擬定計策,然後覺得自己很厲害之類的。我真的很痛 恨這種感覺:認為自己在做對的事情,但其實根本就不確定。
不管怎樣,我們算是老幾?代表大多數人?這樣就算是答案嗎?多數就永遠代表著神聖不可侵犯,不是嗎?總是如此,永遠如此,就算再不受人注意矚目的小小時刻也都不會錯,不是嗎?什麼是多數?哪些人構成這樣的多數?他們在想些什麼?而我究竟又是 如何被捲進這腐化的共識而恐慌?
當全世界的人都認為他們是對的,意見相左的單一個體還是有 可能抱持正確的立場嗎?〞

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