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     

作者︰村上龍    張致斌 (譯者)
| 平裝 | 9574557812 |

       今天下午讀了村上龍寫的小說〝69〞,書中提到了全共鬥,這不是第一次聽到著這個字眼了,記得在奧田英朗所寫的〝一郎X二郎 (上) 東京大夜逃〞及〝一郎X二郎 (下) 南方大作戰〞書中就已經提到全共鬥這個東西了。

      那,什麼叫做全共鬥呢?

     早先一直以為他跟共產主義有關聯哩!後來查了知識+ (再次有感於知識+真的很好用。) 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原來跟共產主義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全共鬥是指〝日本的學生運動的最盛期〞,學生有感於政治的混亂,超越了黨派,不分左右派,共同發起的學生運動,而該活動始於1968年,結束於1970年代後半。

     而村上龍的〝69〞一書中的69就是指1969年的年代,這本小說寫的很精采,尤其常常會提到〝讓想像力掌權〞、〝封鎖校園〞、粉碎國體〞、〝權力的走狗們,自我批判吧〞......等令人熱血沸騰的字眼,弄得我不禁惆悵起自己的十七歲到底留下了什麼?怎麼會慘淡到連一絲影子也找不到?如果能在那青春無敵的歲月裡轟轟烈烈的留下痕跡,是不是就不算白活過?

    若是嚴格說起來,其實自己在十七歲那年也曾成為〝拒絕上學的孩子〞,把制服及書包全扔在垃圾桶內,雖然為期只有三天,哈哈!主要原因是什麼已經不可考了,但在扔掉書包跟制服的那一瞬間真的痛快,像是丟掉了某種煎熬內心已久的大包袱。不過,最後日子還是歸於平靜,乖乖的回去當體制下的〝好學生〞。

    闔上這本書後,深深為了這個異想天開、任性又不可思議的男主角永遠活在快樂的光照裡感到羨慕,同時也為活在真實人生裡的我,依然平庸、怯懦、無聊而感到無奈。 


原文
頁碼:129

 〝「當校長數落你各種不是的時候,眼睛不要轉開,也別看地下哪,不要低聲下氣的,我的意思並不是要你太囂張,只是別畏畏縮縮就好,你們又不是犯下了殺人、竊盜,或是強姦這些重罪,只是因為信念而做的,所以就堂堂正正去接受處分吧。」〞

註記  

原文
頁碼:152

 〝「高中生是,化為家畜的第一步。」〞

註記 

原文
頁碼:215

 〝「不論是雞或是人,只要稍微表現反抗的姿態,就會遭到隔離。」〞

註記
嗯!根本就是被貼上〝異類〞的標籤。就如〝火星紀事〞裡提到:不管怎樣,我們算是老幾?代表大多數人?這樣就算是答案嗎 ?......什麼是多數?哪些人構成這樣的多數?......當全世界的人都認為他們是對的,意見相左的單一個體還是有可能抱持正確的立場嗎?

原文
頁碼:151

 〝「時隔一百一十九天之後回到教室座位,上課。不論是校門、前庭或是教室,我都不覺得懷念,只有一種和接受處分之前一樣的疏離感。

    老師們都用一種『捅了個大樓子的不肖子』的眼神看待我跟阿達馬,唯獨導師松永例外。我們既非英雄也不是惡棍,只是棘手的人物而已。」〞

註記
這跟我逃學三天後回去的感覺有點像,雖然我並沒有像劍仔與阿瑪達能幹出這麼轟轟動動的事蹟來。 

原文
頁碼:242

 〝「不能夠快樂過日子是一種罪。到了今天,我仍然無法忘記在高中時代傷害過我的老師。
    
除了極少數的老師之外,他們都想要從我這裡奪走非常重要的東西。
    
他們象徵著『無聊』,持續從事將人類變成家畜的工作而不覺得厭煩。
     那種狀況至今沒有改變,可能還變本加厲了。
     不過,不論在哪個時代,老師和刑警這些權力的爪牙都很厲害。
     如果只是對他們拳腳相向,到頭來有所損失的還是我。
     個人以為,唯一的報復方法就是,活得比他們快樂」〞

註記
我絕對相信村上龍可以活得非常快樂,有這樣氣魄和想法的人,好像不快樂也很難,真是個令人羨慕的傢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