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一個朋友 

作者︰艾曼紐‧勃夫(Emmanuel Bove)  譯者:林長杰
| 平裝 | 9573318733 |

    

     這是我最近看的一本書,而且非常喜歡它,這是透過網路書櫃裡的書友推薦而認識了這本書,否則以我閱讀的慣性,可能一輩子都不可能與它相遇。不過也拜網路書櫃所賜,我發覺自己變成了寧願與書相處也不想與人交際的孤僻鬼;有時回到家連話都懶的說,除了維持基本生活習慣外,只想一鼻子的埋進書堆中,最好誰都不要吵我,好吧!我承認,自己已經有著嚴重的外交危機。

     我不認識艾曼紐‧勃夫(Emmanuel Bove)這個人,但是我在書中看到殘有一絲絲相似自己的影子,明知自己受到寂寞的壓迫,而渴求能得到個可以傾聽自己的朋友,卻又不允許有人太過接近自己,忍受不了被直接看透的赤裸,面對這樣互相矛盾又作繭自縛的自己,只能苦笑。

     孤獨總以瘋狂為伴,尤其面對巴棟‧維多極力想擺脫纏繞在自身上沉重、悲涼的孤單;他大聲疾呼想要擁有一個朋友,為了能有一個朋友,可以獻出他的所有,自相情願到讓我覺得既可笑又感到不可思議的程度。

     我不知道是怎樣程度的孤單會讓人變的如此卑微?......不過,我承認太過孤單會使人發狂,會使人失去理性,就像電影〝浩劫重生(Cast Away)〞裡,湯姆‧漢克一人在荒島上把一顆足球畫上五官,變成可以說話的朋友一樣。

     孤獨這個東西很奇妙,不能完全擁抱它,卻也不能失去它,必須與它永遠保持適當的距離。

     而巴棟‧維多的脆弱、無奈,讓我感到心疼,在他身上我看見博胡米爾.赫拉巴爾筆下的漢嘉及派屈克‧馬克白筆下的派翠克.咪咪.布蘭登相似處,一種懷有需要被他人認同及歸屬的呼喊,雖然聲音贏弱,但在我內心造成的迴響卻是巨大的。    

 


 

原文
頁碼:4

〝我不知道我對生命做了什麼,它經常用一種冷酷的幽默對待我。〞

 

註記   

原文
頁碼:8

〝《奇人回憶錄》一書中預言般的請願:『對於生命,我從未有過特別的要求。我只求一件事,卻總是遭到拒絕。真的,我全力奮戰,為的就是得到這個。這個東西,別人不必費心尋找便可擁有。這個東西不是錢,不是友誼,也不是榮耀。是一個位置。一個在人群之中,屬於我自己的位置。一個人人都認定是屬於我的,而且不會忌妒的位置, 因為它沒什麼好讓人忌妒的。在所有人的位置之中,這個位置並沒有與眾不同。它就只是一個值得尊重的位置。』〞

註記
好喜歡這段文字,從文字當中可以感受到想被認同的渴求,看似微不足道卻是令人心酸,縱使活得渺小卻有著不容忽視的強大呼喊。
 

原文
頁碼:17

〝我再以另一面鏡子做輔助,看到了自己的側面;感覺自己的側面;感覺自己有了分身。我想,電影演員應該會理解這種樂趣的。〞 

註記
有時照鏡子並不是為了要看自己儀容,而是把鏡中的自己當成另一個 人。

原文
頁碼:37
 

〝孤獨壓迫著我。我想要有個朋友,一個真正的朋友,或是一個能夠傾聽我的痛苦的情婦。 

  在外遊蕩一整天,沒有說一句話,夜晚回到自己房裡便會感到厭倦。

 只要能換取一點點的情感,我願與那人分享我的所有:我的撫恤金、我的床。我會非常體貼地對待那個對我付出友誼的人,也絕不會惹他 生氣。他的每一個慾望就是我的欲望。我會如一條狗,跟著他到任何 角落。只要他說個笑話,我就會笑;有人使他難過,我就會哭。

 我將付出無止盡的好意。然而,所有我認識的人都不知道那份可貴。〞

註記
到底是怎樣程度的寂寞會使人變成這麼卑微?......我無法感受。 

原文
頁碼:190
 

〝啊!孤獨,多麼美好又多麼悲哀啊!當我們選擇了它,它是那麼的美 好!而當他年復一年強加在我們的身上時,它又是那麼的悲哀!

  有些堅強的人在孤獨之中並不感到孤單,但是我,脆弱如我,沒有朋友,我感到很孤單。〞

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