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龍料理小說集

 作者︰村上龍  譯者:蔡雅娟
| 平裝 | 9578458053 |

     

       哇!真的是本色、香、味俱全的小說,由數個短篇集結成冊。閱讀的當下,可以感受到文字滑過舌尖的快感,伴隨著作者那種毫不掩飾且充滿魔性慾望的筆觸,任其感官浸淫在媚惑迷離的氛圍中無法忘懷。 

     如菜單中有一道〝丁骨牛排美女〞,原文敘述中在紐約有一家餐廳「S‧P‧Q‧R」的丁骨牛排,寫的很有味道:


原文    頁碼:27
〝「S‧P‧Q‧R」的丁骨牛排中間夾著一層起士和蘑菇。那幾天我每天吃著丁骨牛排,想著那位在時代廣場遇見的女孩。在粗糙乾澀的皮膚底下,她有著少女的纏綿柔情,就像這道丁骨牛排一樣,劃開堅硬的外皮後,內部是一層融化的起士和浸了紅酒的蘑菇,味道甜美可口。那個少女也是一樣,她的皮膚和腦子是截然不同、互不相干的。〞

     想像著美味的丁骨牛排被劃開,香濃滑順的起士伴著柔軟的肉在口中彈開,瞬間的甜美及可口充斥全身的毛細孔。讓我感到驚異的是,這樣的食物能讓作者聯想到女人,那位皮膚粗糙又凹凸不平的像浴室地板小磁磚的女人,或許她內在柔軟的跟融化的起士一樣吧。

     村上龍老是讓我聯想到另一位作家,一位法國作家──亨利‧米勒,他的那句名言:〝性,就像食物,餓了就吃。〞讓我在讀這本書時,常常想起。或許性跟美食有著共同連結的關係,當品嘗到妙不可言的美食時如同置身於做愛中的高潮般,無法言喻。

    書中有很多章節在形容進食的描寫十分具有臨場感,讓原本只是紙上敘述的黑色文字,轉化成近在眼前的彩色畫面,如〝珍貴的鮎魚〞:  


原文    頁碼:69
〝「我長這麼大,還沒看過這麼壯觀的魚翅。」我說。她連看都沒看我,把手指放進洗指缽內洗一洗,拿起旁邊切碎的豆芽菜往湯裡一撒,又滴了兩、三滴醋,夾起魚翅咬了一大口。湯的味道和顏色都很濃稠,與其說是湯,倒不如說是醬。吃著魚翅就好像連熱情的大海也一起吞下去一樣。粘而不膩地融化在口哩,然後慢慢地通過喉嚨滑進胃裡。......(略) 她先把螃蟹的殼打開,把裡面一團黃色的卵挖出來送進嘴裡。又用銀製餐具敲開螃蟹腿,取出裡面的肉沾上醬油用舌頭捲進嘴裡,然後又把手放進洗指缽洗了又洗,在用筷子夾起鮑魚及花椰菜一口吞下,另外一隻手則抓起成串的鰻魚,一口接一口地吃著。有殼類、魚類和貝類細緻的肉質被她的牙齒不段地咀嚼,漸漸被磨碎的聲音,愈來愈大聲。

   那個磨碎海鮮的美味聲音,我真的聽見了,來自被文字魔力催化成的腦海影像。以及螃蟹殼內明黃色卵及螃蟹鮮甜的肉,讓我不禁想〝到底有多久沒大啖海鮮了?〞記得自己老在吃海鮮時,因為害怕手指沾染到海鮮的腥味,老是用兩支筷子搓過來搓過去,實在無法盡興,或許真要如同這位女子狂放的吃法,才能算是真正的享受。

        還有另外一道名為〝響螺〞的奇異美食,更是讓我連聽都沒聽過,更不用說是吃了,但是這是一種相當昂貴的貝類,一種非常高貴的食物。


原文    頁碼:119
〝服務生端出一盤響螺,一盤有五塊,每塊只與名片一樣大小,我用筷子夾起第一片準備入口,老人看我一眼,並且對我微笑了一下。那是一種很熟悉的微笑,給我古柯鹼的美國大兵,在紐約買春街上遇到的猶太人,也曾這麼對我微笑過,那是一種自己已先享樂過的微笑。白色貝肉先是滑過我的唇間然後在口腔內翻滾,圓圓滑滑地滑溜至我的胃中,然後被吸收、消化。沾醬由蝦頭的骨髓製成,味道相當濃郁,但奇妙的是,當貝肉一進入口中,在濃郁的味道都會被消除。響螺和其他任何食物都不一樣,它不像魚翅或鮑魚散發海的美味;也不像野鳥或鹿類有著生血的味道;更不像甲魚一樣有著生腥的臭味;也沒有魚精那種抑制生命孵化的味道。響螺本身並沒有特殊味道,但在一片消失的同時,會令人忍不住又想吃第二片。

      多麼美妙的食物啊!同時也是多麼令人著迷的感官小說,在作者製造出一道道魔性的料理中讓我意猶未盡。

 


原文
頁碼:26

〝男女交往總會遇到瓶頸。......(略) 戀愛中的男女若有一方開始懷疑彼此感情時,就是戀情該結束的時候了。〞  

註記
是一針見血的評論啊!(苦笑)
  
 

原文
頁碼:75

〝他開始訴說的同時,服務生正在切開鴨骨。他聞了聞從鴨骨中散發出來農髓味後,嘴巴歪向一邊,看起來像是因羞恥而接近發狂的樣子,以前我年輕時代曾當過嬉皮,那時一群朋友因迷幻藥中毒,後來發瘋自殺,看起來就是他這種臉。這種人的內心有著無法言喻的自卑感,而這種感覺已經超越他個人可以控制的範圍,我每次看到這樣的人,都會有一種莫名的不快。〞

註記   

原文
頁碼:125

 〝到了三十五歲,應該會了解吧?人世間很多東西是一去不回的,但是一到了我這個年紀,不僅是頓悟而已,那種失落感變的相當龐大,甚至令人感到恐怖。〞

註記

 

 

 

 

原文
頁碼:149

好喝的湯有時候是很可怕的。......(略)
我以前曾經覺得湯很可怕。有一次我回布達佩斯時,去看了一位朋友 。那位朋友不曾逃亡過,但他曾經很想逃亡,倒現在還是。聽到這種 話總會使人矛盾很感傷。我想他的事想了很久,但是一回到家,喝了 媽媽煮的湯,就跟現在這個一樣的番茄鯉魚湯,那時候是冬天,湯好 溫暖、好好喝,我一時忘記了朋友,忘記了他的痛苦、他的煩惱,什麼都忘了,只顧著喝我的湯。你們說,這可怕不可怕?...... (略)。〞
 

註記
失戀時就來道好湯吧!讓我能夠忘卻痛苦。
 

原文
頁碼:173

 〝不管在工作上或私人交往上,我都會先向朋友、同事們聲明這點,例如我現在正和你說話,可是如果我們之間又加進另外一個人,那麼我對你說話的態度就會有些許的改變。〞

註記
或許這是程度上的問題,但如果當初年少的我知道這樣相處之道上的理解, 或許會改變一些事情。
 
 

原文
頁碼:198
 

〝我一直忘不了她的原因其實只有一個,因為我和她在分手那天決定以 後再也不見面,所以在沒見面的這段時間,我不斷把回憶美化,但美麗的回憶卻製造了感傷。男女之間真的不需要用這種再也不見面的話語來約束彼此,喜歡的話就應該表明,一通電話其實就可以解決一切。〞

註記
但是對我而言,言語是一道強大的束縛咒,不這樣說出口只會造成一 錯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