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GOTH斷掌事件

作者:乙一  譯者:秦剛,陳可冉

| 平裝 | 9789573327042

  乙一的書在我心裡一直有著很複雜的情緒。記得當時閱讀的第一本是《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書闔上後開始感覺一陣寒意、渾身不對勁,但為何會有那樣的感覺呢?其實閱讀過程平順,很快就可看完了。令我感到不寒而慄的是乙一敘述的口吻,明明是件殘忍的事,卻用相當平靜、無情緒起伏的方式完成故事。但是乙一厲害的地方,是讓讀者害怕屍體被發現而感到緊張,祈禱屍體不要被發現,彷彿間接成為小兄妹的幫兇。後來陸陸續續接觸乙一其他的書籍,感覺倒是沒有《夏天‧煙火‧我的屍體》來得深,直到現在這本《GOTH斷掌事件》。

 (內含部份劇情通知 )

  這是由神山與森野這對高中生展開六則驚悚詭譎的短篇故事。記得曾經看過一本書《上帝的黑名單──美國七大連續殺人犯實錄》,內容提到:殺人魔對於奪走他人生命沒有任何感覺,對他們來說,那就像喝一杯水一樣的簡單。就如同《GOTH斷掌事件》書中第48頁,《斷掌事件》裡的兇手:雖然想得到人的手,但壓根沒有殺人的念頭,手以外的部分是死是活,對他來說並不重要。〞......及第49頁:只是讓筱原感到不快的是,自己竟成了受人痛恨的犯人。筱原覺得那不過是他們把自己的價值觀強加於人罷了。因此不外乎能理解這本書裡所有的兇手對於自己的犯案,有多〝理直氣壯〞了。

  先不論故事如何,令我感到玩味的,是那個書中大量不帶情感的「我」所敘述的方式,疏離、冷漠、不帶人性的面對事件發生。閱讀中常常被那個「我」突如其來的反應而產生:〝呃!這不是正常人該有的想法吧?〞之念頭產生,到最後卻變成:〝唉!其實我也是這樣的人嗎?〞的結果。將深藏在內心中屬於暗黑部分的自己因此書而牽引出來,實在大為不妙啊!(苦笑)

  在第一部分,讓我感到有趣的是神山與森野的母親通電話的部分,森野母親因擔心女兒一夜未歸,而向神山詢問細節時,神山卻只想到下個月電話帳單爆漲,因此讓我想到:如果跟一個人說行動電話時,居然開始擔心電話費,這樣的心態是代表你根本不關心電話那頭人所說的事嗎?

  作者在書中安排的兩位主角──神山與森野。我個人認為神山的本性(內在)是森野外在的樣貌,而森野的本性(內在)是神山外在的樣貌。森野一直都是獨來獨往,因為某個原因,她將自己與他人劃出界線,保持一定的距離,但她的本性並非如此。神山不一樣,他天生就是冷漠無情的人,因為害怕被孤立所以假裝合群。

  神山對於人性的觀察十分犀利、透徹,了解如何掩飾自己的本性來偽裝成一般人能接受的正常樣貌。如書中第50頁:說話時要迎合個性開朗的同學們,其實是一件很簡單的事,只要大致看一下電視綜藝節目和連續劇,再配上適當的附和及笑容,基本上就可以跟他們步調一致了。我便由此博得大家的認同,他們都公認我是個開朗活潑的高中生,從而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及第51頁:〝了解一般人所崇尚的價值觀,並以此為標準把自己偽裝起來,我便能夠以正常人的姿態開始生活了。即使是與同學聊自己並不感興趣的話題,我也會興高彩烈地積極參與其中。這讓我聯想到曾聽過朋友說過:「唉啊!現在好像某部韓劇很熱門耶!那我也要來看一下,要不然都無法參與同事間的分享。」但其實她以前根本不看韓劇的。

  人都不喜歡被孤立、被排擠,因為這樣的下場很可能會讓自己成為被攻擊的目標。倘是成長過程中,因為曝露出真實的自己而惹上了麻煩,最後也會將那部分修正並隱藏在最深的地方。



引用原文


P056 森野一直都是獨來獨往的,這倒不是因為別人欺負她,正好相反應該說是她自己主動跟周圍的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她每天就是以這種態度坐在座位上,無形中,她的舉止傳達出一種訊息,那就是她的興趣和愛好跟大家不一樣。(......中略)雖然我不知是什麼原因讓她萌現輕生的念頭,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世界對森野來說一定難以生存的。

假如我不再繼續偽裝下去,今後大概會變成現在森野這副樣子吧!

要是有一天,別人知道我其實是一個冷漠無情的人的話,可以想像在這個世上苟延殘喘下去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如果把我現在的境況,與那時所處的生存狀態做比較的話,很難說到底哪一種方式會更為孤獨。

P090 實際上,家人都覺得我雖然成績不好,但至少是一個能給人帶來歡笑的活潑少年。

然而在我自己看來,情況完全不是這個樣子。我和父母、妹妹之間根本就不存在任何對話,因為所有的談話內容剛一出口,立刻就被我遺忘了。也正因為如此,一直保持沉默的我,在別人眼中卻是一個滑稽可笑、經常處於夢遊狀態的人。

眉批:神川真實的本性。

P103 (...前略)一層層的死屍和一層層的蛆蟲反反覆覆地重疊在一起,那些動物本來的樣貌就這樣一點點地消失在洞底。很難想像,這些塊狀物也曾經是有生命的,並在陽光下活蹦亂跳的生物!也許這就是死亡和破壞所具有的魅力吧!

P105 異常而殘酷的事物總讓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靜。能讓我激動不已的既不是同學間愉快的交流也不是家裡溫暖的親情,這些東西對我來說,就好像收音機裡的雜音一樣,沒有任何意義。

眉批:雖然很詭異但是這兩段的文字形容卻很有味道。

P229 彷彿自己天生就是這樣一種生物,完全找不到任何理由。

P229 今後要怎麼活在這個世上呢?原形畢露的自己竟是如此可怕!這樣的自己,今後該如何活在這個世上呢?

為什麼自己生來就擁有這個骯髒的靈魂?為什麼自己不能和別人一樣呢?

其實,自己也想像普通人一樣活著,不去殺人,也不以殺戮為樂。(......中略)只希望悄聲無息地活著,不給任何人添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