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追憶逝水年華【第一卷】


作者:馬歇爾‧普魯斯特 著 譯者:周克希
| 平裝 | 9789571340654

  一直很想閱讀普魯斯特的作品──追憶逝水年華。然而對於普魯斯特這個人,其實我並不是很了解,只是好奇〝追憶逝水年華〞到底在說些什麼,基於這樣的好奇,於是我開始了這漫長的閱讀期~~

  普魯斯特以時間最為主題,用生命最後的十五年寫出令人嘆為觀止的傑作。其意義是嗟歎韶光易逝,追懷個人際遇的感世之作。我們每個人其一生都在跟時間對抗,我們本想執著地愛戀一個人、一位朋友及一些信念;然而遺忘卻淹沒了記憶裡種種美好的回憶。
其實它是與我們融合在一體的;
 
尋找似乎已經失去,而其實卻仍在原處準備隨時再生的〝時間〞,這就是普魯斯特的主導動機。

 
  失去的時間,怎樣去尋找呢?在這本書譯序裡有節錄到「關於小說中的小說」
《駁聖伯夫》的序言中寫:
 
〝對於智力,我越來越覺得沒有什麼值得重視的了。
  我認為作家只有擺脫智力,
  才能在我們獲得種種印象中將事物真正抓住,
  也就是說,真正達到事物的本身,得到藝術的內容。
  智力以過去時間的名義提供給我們的東西,未必就是那樣的東西。
  我們生命中每一時刻一經過去,立即寄寓並隱匿在某件物質對像之中,
  就像民間傳說中的靈魂托生那樣。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囿於某一物質對像,
  只要這一對象沒被我們發現,它就會永遠寄寓其中。
  我們是透過這個對象來認識生命的那一時刻的;
  它也只有等到我們把它從中召喚出來之時,
  方能從這個物質對像中脫穎而出。
  而它囿於其間的對象──或者不如說感覺,
  因為對象是透過感覺與我們互相關聯的,我們很可能無從與之相遇。
  因此,我們一生中有許多時間,很可能就從此永遠不復再現。〞
 
  對於普魯斯特這樣的說法,我覺得很美。透過他那種回憶過去的方式,使過去的回憶存活在我們當下感受的事物中。而失去的時間就是這樣找回來的,而它一但被找回來,也等於讓我們戰勝了永恆。


  透過書裡,我覺得作者是一個極端敏感的小孩,其實我很害怕跟神經質又敏感的人在一起,總覺得他們是帶著放大鏡即顯微鏡在過日子,每一種細微的變化及感受都逃不過他們的觀察。很累吧!從一開始閱讀起就覺得有這樣的小孩作父母的一定很累,然而小孩本身其實也活的很辛苦。


  小時候的每天睡前與母親的晚安儀式若是被迫取消,普魯斯特總是焦慮到無法入睡。書中有一段描述普魯斯特對母親的晚安吻,總是帶著期待卻又害怕好時光易逝,寧可多延遲一下的矛盾,我覺得寫的很生動,而我也曾有過類似這樣的心情。

〝我上樓去睡覺時,心中感到的唯一安慰,
  就是躺在床上以後,媽媽會來吻我跟我說晚安。
  可是這段好時光實在太短了,她親過我馬上就要下樓,
  我等她上樓,聽著她從那條有兩扇門的過道上走來,
  那襲去花園穿的、上面有麥緶掛飾的薄紗蘭裙的窸窣聲越來越近的時候,
  感到的只有痛苦。
  它預示著接下的一幕,她就要離開我下樓去了。
  這麼一來,我心愛的這個吻,我反而希望它來得儘可能晚一些,
  寧願讓媽媽還沒上來得這一刻多延續一會兒。
 
  經由這般細膩的描寫,很容易勾起自身的回憶,如果有意去回想往事,很難使我們感到過去再現。往事總是在某個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如果沒有出於偶然兒激起它出現,有可能連到我們死去前都無法在遇到它。
 
  還有一段是形容對貝戈特的崇拜,那時候的普魯斯特已經寫書了,有時他會覺得對有些句子寫的好不好沒有把握,以致決定不了是不是要把書寫下去,這時他會從貝戈特的書裡找到相似的句子。
 
  而當他一心要讓自己寫下的句子可以準確反映自己心目中看到的形象,又怕落於「俗套」,總是一遍又一遍地反覆修正。而實際上,這種因為不安,感到不滿意,總想再做努力。

  而這種情緒,普魯斯特稱之為一種愛戀,一種沒有歡樂卻又那麼深沈的愛戀標記。我了解這種深沈的愛戀標誌,當我面對自己的創作時,常有這種因為不安及不滿意,想一直努力而反覆躊躇的時候,一種沒有歡樂卻又那麼深沈的愛戀標記
 
  所以當我在閱讀《追憶似水年華》時,常常有:哇!就是這樣。……或:嗯!我也是這樣的心有戚戚焉。在某個個別的點上甚至是重疊在一起的時候,總會讓我有想哭的衝動。而透過他對其他人物角色細膩又生動的描訴,已在我腦海中刻劃出深刻的模樣。如:弗朗索瓦茲及萊奧妮姑媽主僕之間的關係,虛偽的勒格朗丹,斯萬家的女兒及神樣般的蓋爾芒特家族....。雖然內容裡沒有大起大落、起伏劇烈的劇情,卻反而留下另一種甜美如細水源源般的痕跡。
 
  這套書共有七卷,台灣的時報出版這邊預計自2004年起,以每年一卷,七年出齊七卷共十四冊的平裝版《追憶似水年華》。我打電話詢問過,原來譯者近年來身體微恙的關係,以致後面的部份延期.....我想,想看完全部.....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