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聲音與憤怒

作者:張鐵志 

| 平裝 | 9789861241821

  當初在決定以〝搖滾精神是什麼〞為這次讀書會主題時,關於選書部分我想了很久,最後決定選擇張鐵志先生的作品《聲音與憤怒──搖滾樂可能改變世界嗎》。

  老實說,一開始在閱讀過程中自己很難進入狀況,可能與平常的閱讀喜好不同,本身比較偏重喜愛故事性高的口味,因此對於論文式的內容感到有些難以下嚥,二來書中資訊過於龐大,而且提到的歷史背景自己並不熟悉,所以來來回回的拾起與放下,終於在某一天,因想消磨在候診室等待的時間,重新打開了書本,這一次很慶幸自己堅持到最後,因為它讓我重新審思個人的力量與世界的關係,以及見證靈魂的深度與重量。

 (內含部份劇情通知 )

  在學生時代我一直以為身著皮衣皮褲,拿把電吉他在舞台上嘶吼就是搖滾樂,而且只要喜愛搖滾樂就是叛逆的表現,所以為了想讓母親傷腦筋,我老是故意大聲撥放吵雜卻聽不懂的音樂,藉機抒發當時內心無所發洩的憤怒,卻沒想到,搖滾卻開始進入我的生命,成為我熱愛的音樂,可惜的是,卻從來沒有了解這些音樂背後的意義及演變的歷史。

現在的我們應該關注著什麼?

  書中P40頁提到:六○年代是個追求平權、反戰、愛與和平的年代,也是青年反叛文化的崛起自己對於六○年代的認識不深,所有的印象都來自電影或是小說,就連對披頭的了解也是最近的事,然而六○年代在西方卻是一場場社會革命不斷衝擊的年代,讓我不禁想到:那六○年代的台灣是什麼模樣?

  七○年開始轉向為邊緣人及受害者吶喊,批判腐敗的國家機器、青少年性別認同及重視種族歧視問題。到了八○年代音樂開始與政治連結,音樂想藉由政治改變社會卻反被政治利用。九○年代進入Rock the Vote。書中P153頁提到:Rock the Vote是一個不具黨派立場的非營利性組織;其宗旨為「致力於保護言論自由、教育青年那些深深影響他們的議題,並且鼓勵年輕人去登記投票、大聲說出他們的想法。」其實看到這段文章時,我的感觸很深,因為我對台灣的政治冷感,十分厭惡只會打口水戰卻無能的政客,同時也為現今的社會狀況感到焦躁,自己的國家不被世界認同感到無力,所以對於投票這件事常抱著只是盡義務,投與不投也無法改變什麼的消極心態,但是當我看到P155頁Sheryl Crow說:「我最擔心年輕人不出來投票,對政治冷漠。說政治與他們不相關絕對是錯的。我認為如果你真的有意見要表達,那麼,第一步就是出去投票。」老實說,當我看到這段文字時是十分震憾的,好像狠狠被敲醒了一樣,突然有種想從被動式消極的認命轉向主動性的掌握

  最近日本福島發生的輻射外洩事件,讓我想起去年和朋友參加簡單生活節的音樂活動,當中原住民歌手──巴奈赤著雙腳、身披一條反核的布條上台,從頭到尾沒有說反核的相關事宜,卻讓我留下 深刻的印象。關於我們現在身處的年代,哪些事該關注的?不禁開始審思。

  昨天和書友們討論時,提到前陣子巴布‧狄倫到中國演唱的事情,中國將所有有爭議性的歌曲全部抽掉,只讓狄倫唱些無害的歌曲,我則表示十分不解,因為在本書給與的印象中,狄倫應該會因此抗議而取消中國行,怎感覺好像對中國妥協似的完成演唱,這時書友則說:「妳忘記史汀也曾經想杯葛奧地利極右派政府而取消演唱會作為抗議,但是他想起Rock the Vote的精神(P.158頁)RTV要讓年輕人知道他們有權力去影響那些深深影響他們的議題,而產生影響力的方式是在政治過程中參與對話。』(......中略)『我們不能因為我們不接受民主產生的結果而停止民主,而是必須透過參與、對話和理性的力量來解決問題。杯葛奧地利只會產生負面效果。如果我們人相信流行文化有力量影響人們的思考、信念,以及他們選擇的生活方式,那麼自我摧毀這個實踐的領域只是短視......因為你是放棄了那個社群中與你有共同想法的人。(......後略)』所以如果去聆聽狄倫演唱會的人,當中如果有被狄倫歌聲打動而產生興趣,甚而主動去了解狄倫的過去,就算只有少數人,我想也就夠了,因為蝴蝶效應的威力是很強大的。

靈魂的深度與重量

  書中特別提到U2樂團的主唱──Bono,以往我對U2的印象就是他的音樂很好聽,除此之外就沒了。看書後才了解,原來明星不是只是周身包圍著明星的光環,然後每天沉醉在紙醉金迷的生活當中。他不但大力推動《兩千年大赦聯盟》,利用自身的名氣而去做他認為對的事情;還有其他我很喜歡的樂團如:電台司令及酷玩樂團,都積極支持:勾銷窮國外債、反全球化、追求公平貿易.....等等,大大顛覆了我對明星的刻板印象。所以,一個人靈魂的深度與重量是看他為這世界付出了多少。

   在還未開始看此書時,對於認為搖滾樂可以拯救世界抱持懷疑,但是看完後,我開始相信搖滾精神可以賦予聆聽者改變世界的勇氣!

arrow
arrow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