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about 失竊的孩子

作者:凱斯.唐納修 譯者:朱孟勳、朋萱

| 平裝 | 9789573260165

如果有人偷走你的人生,你要怎麼辦?
會選擇原諒?還是毀掉那個偷走你人生的妖精?

※地雷版文章,不想知道結局的勿看!

  當初看了這本書的簡介,就勾起我想閱讀的欲望,我一向非常喜歡看有關神話、傳說的故事,因此對於歐洲傳說的妖精─大哥布林與調換兒的故事感到好奇。

  而且這個故事將傳說做為想像的起點,建構出關於童年記憶、文明與原始對話的成人童話。

  故事裡有兩個旁白的人,述說彼此糾結交錯的故事:一個是成年人,努力地想要回想起他那段曾經「被偷」的童年,同時也要面對「偷走」別人人生的愧疚;另一個則是永遠被困在七歲的軀體裡,成了長不大也老不了的調換兒,除非等了一百年之後,才輪到去偷替代你的掉換兒。 不管是〝偷走〞或是〝被偷走〞都是一樣悲哀,你要說服自己就是那個你要偽裝的人,試著適應這個家庭、環境中...。

  ──你永遠都像活在另一個空間;永遠都像隔著玻璃與周圍的人相處;時時害怕被識破身分,同時也對未來也感到不安,還得不時捏塑身體跟上歲月的腳步,因為妖精是永遠不會長大的。
   〝這孩子跟我密不可分。就像男孩夢見自己長大成人,男人夢見自己昔日的模樣,我們各自扮演了其中一半的角色。他使我想起很久以前我被綁架的惡夢,突然間,我長久以來的恐懼和憤怒在瞬間爆發。

    那男孩看了我臉上的表情,往後退縮。

          他怕我,這卻是我頭一次懊悔竊佔他的人生,而憐憫他的同時,我也為自己被竊佔的生命哀傷:為古斯塔,為真正的亨利‧戴,為他永遠不可知的人生,為我原本不可能與黛絲和愛德華共享的人生,為我的音樂哀傷。

    
而除了我自己的除式得出的結果,在這兩人的等式中,我又是誰?
   這男孩遭遇了何等可怕的事?

                                            ──擷取「失竊的孩子」第363頁

 
  而自己深埋超過一世紀的記憶片段侵犯現在的生活,開始想知道自己真正的家人及當初偷走自己的調換兒的點點滴滴......同時也要面對自己的孩子...也可能成為妖精調換兒的恐懼。

面對活在當下的自己...到底是原本的我?
還是自己必須偽裝的那個人?

 
  假亨利‧戴在最後用音樂寫下他的自白,請求能得到寬恕。我覺得這邊寫的很棒。

  〝黛絲,藉由寫下這份自白,我請求妳的寬恕,好讓我可以完完全全回到妳的身邊。音樂引領我走了一段路,但說出真相是我必須完成的最後一步。
   我懇求妳能諒解和接受原本的我,不論我叫什麼名字。............(中省略), 面對那男孩讓我得以解脫、面對自己。

  當我放下過去時,過去也放下了我。   

  
他們把我偷走,我在森林中與調換兒共同生活了漫長的時間,當我重返人世的時機來臨,我接受自然的秩序。

  我們找到戴家的男孩,交換了人生。我已竭盡所能求他原諒,但或許那孩子和我已經離得太遠,無法再接觸到彼此。

 我不再是很久以前的那男孩,而他也變成了另一個人,另一個截然不同的人。他已遠去,而今,我是亨利‧戴。〞
                                            ──擷取「失竊的孩子」第368頁

 
  我曾經也渴望想永遠長不大,還記得高中看了〝虎克船長〞的電影後,滿腦子像發了狂般的想去〝Never Land〞,但若是真成為長不到、死不了的妖精....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至親之人一個個遠離身邊,到最後,將回成為世上最「孤單」的人。

  看著A一袋想念自己的媽媽、爸爸、妹妹們,但又無法相認的悲傷,真的很為他難過。
最後他選擇寬恕偷走他人生的調換兒精靈,決心開始另一個不同的人生時,為他的灑脫感到佩服,因為如果是我,我想...我不會原諒偷走我人生的人。

  如果是妳〈你〉,會怎麼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atheryang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